劇照91..bmpS.JPG 

(本文作者為醒吾技術學院多多)

《微笑Cross》是在敘說一個發生在宜蘭戴家的故事,觀賞這部電影的同時,也像看到了這個世代的普遍現象,我們都在追尋一個「更好的自己」,透過進修升學、讀心理學的書籍、學才藝、賺大錢、維持身材…,真是期待別人能給與肯定,甚至許多時候…我們也會迷失方向。  

如同暗戀爍亨(男主角)的女同學,她因爍亨的讚美歡欣,更多時候為了他的忽視而暗自神傷,「自信」的展現不在自己的身上,而是拱手讓人決定。這部電影提供我們一個省思:有許多時候,不是自己夠不夠努力,而是我們認定自己是誰!

若在這群孩子面前唱「甜蜜家庭」肯定很諷刺,在父親跑船遲遲未歸,而母親早逝的情況下,他們被迫提早長大,轉眼十多年過去了,大家都努力想維繫「共同體」的關係。大姊在宜蘭家中的守候,哥哥變賣家產也要供應弟弟念書的奉獻,但身為老么的爍亨連打工都不被准許(失能),看著兄姊的付出,他卻無能為力。透過「失蹤的老爸有消息了!」,四位兄弟姊妹從各地奔回老家,以生命分享將心結解開,如同母親的遺言:「愛是最大的」,而那份愛…是饒恕的愛。

電影陳明了這「無父」的世代,不一定是我們失去了父親,而是「父親」常在我們心裡缺席,我們對父親也有期待,但好像現實與想像總有差距。說也奇妙,透過《微笑Cross》,讓我想起那起初的愛,便有勇氣向親密的人尋求饒恕,有時候我們都不是故意傷害彼此,因著坦然相對,關係就有新的可能性。

你也在追尋一個「更好的自己」嗎?這些年來真是辛苦了!若你也渴望有個停泊的地方,那請聽…有句話正在對你說:『孩子,回家吧!』,這柔聲的呼喚,要你回到心裡受傷的地方,與自己和好,也與那曾傷害你的人和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ilingcr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